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8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黄南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确保达到省政府“一网、一门、一次”的要求,建设高标准的服务大厅,给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服务环境。在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厅总投资577万元建筑面积2123平方米州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工程于2019年4月顺利开工建设7月25日投入使用。

大厅升级完善内容结合政务服务改革特点,将政府三号楼一、二楼设计为政务服务大厅,相应配备自助服务区电子设备、便民信息化设备、又按照各窗口办公需求配备照相室、密谈室、公安专用机房等场地,三楼设计为办公区域和公共资源交易场地。政务服务大厅共设计安排80个办事窗口,并设立相应的后台审批区域。开辟“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3个,目前进驻政务大厅的窗口单位共有34家常驻窗口工作人员60人,可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205项大厅年均办件量约6万件。 

【地点LED大屏前】这是LED大屏它的功能是宣传公示各窗口单位的业务受理,和发表重要的告知事项,通过滚动显示进行宣传,方便办事群众阅读了解。大厅还配有排队叫号机、评价器、空调、 饮水机、免费复印打印服务爱心轮椅、爱心雨伞等便民设施,一二层办事大厅实现WIFI全覆盖,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上网服务政务大厅完善信息化服务实现微信预约排号评价器现场评分,群众休息等候区等便民服务区域。

【一楼大厅】

一层大厅根据省公安厅对数据保密制度和网络安全整体部署的要求,将州县出入境、同仁县交警支队、同仁县公安局户籍业务窗口相对集中至一楼大厅,相应的配备了公安专用独立机房等场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首先第一个是州、县出入境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港澳台通行证和普通护照的签发)年均办件量州437件,县630件,为了安全我们专门设立了门禁设备保障群众与工作人员的隔离办公,这一块区域是公安自助查询区、建行自助取款机、农行自助存取款机及个人自助征信查询机。这边是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审验委托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年均办件量大概20000余件。一楼大厅侧为便民服务窗口,邮政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邮件的派发),人保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车辆保险、财产保险),自来水水费缴费窗口办理的业务有(生活用水缴费),刻章公司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刻章印章)。这片区域是同仁县公安局户籍管理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办理身份证、户籍的迁入迁出)年均办件量20748件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改革要求,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我局对全州25个单位保留的132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统计梳理,并结合我州实际设立了“综合事务窗口”“其他综合事务窗口”三个综合窗口,切实解决各窗口相对独立,信息不共享、各自为政、摆摊设窗、业务单一等问题。实现了“一窗分类受理,集成服务”推进统一收件、业务单位审核办理、综合窗口统一送达工作模式,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二楼大厅】

这里是交通运输局办事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客货两用资格证审验)年均办件量2668件,市场监管局主要办理的业务有(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年均办件量1000件,民政局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登记)年均办件量200余件。根据《黄南州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制度,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并以政务服务大厅改造为契机,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预留了2个窗口和2个首席代表席位,为全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家税务局服务区主要办理的业务有(车辆购置税征收业务、单位社会保险)年均办件量约2700件、24000件,这一片C型区域是社保和医保办事窗口,自社保和医保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以来真正实现了一项业务、一个专柜的精细化服务局面,前来办理业务的老百姓不再像从前那样焦急的排长队,而是有条不紊的办理业务。主要办理的业务有(养老保险、社会保险、城镇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离休人员医疗保险)年均办件量共达27000件,体现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这块区域是法律援助事务窗口,主要办理的业务有(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司法鉴定)年平均办件量500件,根据法律援助事务业务需求,我们专门配备了办公区域密谈室。

【三楼大厅】

我们在三层安排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2个综合开标室和6个综合评标室、1个评标监控室和专家叫号等候区及代理机构工作室等场所,不仅能满足电子和纸质开评标项目的进场,还能实现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及物理隔离线上沟通新模式,实现开评标期间公平公正透明。另外,我们还在三楼综合办公室设立了覆盖全大厅的视频监控,统一大厅实行在线监控和数据共享